Sunday 26 October 2014

1500km的泰北長征 - 2

Phu Ruea National Park

在素可泰前往清康(Chiang Khan,詳見上篇)的路中,路途遙遠,勢必要找個休息點吃午飯。往東北的203公路實在荒涼的很,過了12點想找吃的,一路開到1點多才看到像餐廳的地方。不過放慢車速停下來才發現,原來路邊看起來像茅草屋的東西常常都是餐廳。隨便選了個「小茅屋」、比手畫腳一頓之後上了兩碗麵。正好看地圖人在Phu Ruea 國家公園附近,那就路過參觀一下吧。

雖然泰國地處熱帶,但山區在涼季時氣溫可低至零下。我在雨季季末上山,明顯能感覺氣溫降低,涼爽舒適。Phu Ruea 國家公園的入口非常不起眼,就在一個7-11旁的拱門進去。沿路上有幾個Resort,但看起來都沒遊客,一路走則會看到一個管制收費站,進去就是國家公園了。

國家公園的入場費就像大多數的泰國觀光景點一樣,本地人外地人票價不同。不過我很懷疑這地方到底有沒有外國人來,我租的Pick-up具有非常良好的偽裝效果,加上今天早上又買了一個很Local的裝飾品,一陣瞎唬爛之後賣票員就算了我和盛董兩個本地人價,門票從200瞬間降到40B。雖然200B也不算貴,但爽感瞬間提升,對不起我真是貪小便宜的台灣人。

不知道是不是這串玉蘭花幫的忙


國家公園裡面的路很陡,到一個類似Information的地方要份地圖,沒想到竟然沒這玩意兒。但熱情的泰國人還是很熱心地用15年前的噴墨印表機「噴」了兩張給我們,接著我們就靠著這兩張地圖到處逛了。

Phu Ruea國家公園因為海拔高,所以有個很著名的活動是看日出。我們到的時間是正午剛過,不會有日出讓我們看,參觀一下暸望台也爽。視野真的不錯,加上只有零星的泰國本地遊客,一切都非常的愜意。我們不斷嘲笑一對拿著自拍棒狂拍的情侶,結果沒想到接下來兩天他們都住在我們旅館的正對面....


這大概是Phu Ruea的「偽日出平台」往下看,好吧老實說這種Panorama實在不是很吸引我,而且我覺得泰國人對於山景的審美觀和中國人台灣人差多了,可能是小時候潑墨山水畫看太多,總覺得日出應該要有巍巍雄峰外加雲海才夠正,但底下的梯田是蠻漂亮的。

接著我們發現遠方還有一個更高的眺望點,原來是「真日出平台」。停車場旁邊有兩輛Pick-up,看起來一副要接人遊覽的,不過我們去司機卻揮揮手叫我們走上去。我們花了半條命走上去後發現兩台車都停在那裡等客人,然後說10B可以載我們回停車場。恩,這是什麼陰謀嗎?

建議嗎? 在中文的資料世界中,沒看到任何人有留下關於Phu Ruea國家公園的紀錄,但就像台灣的森林遊樂區一樣,我覺得住在這裡的Resort幾天應該不錯。我大致查了一下,房價還真讓人想罵髒話的便宜,不過附近腹地不大,純渡假耍廢健行很好,偶爾想熱熱鬧鬧還真的得開車直奔雷府(Loei)。整體而言交通不便,在國家公園內的遊客幾乎都是自己開車的泰國人,山腳下有個巴士站,不過裡面卻一台巴士都沒有,連看似休息站的賣店也沒開,照我的判斷可能不太有定期路線吧。


坑坑洞洞的2399公路與藍波專用的2195公路




話說我會找到清康這鬼地方,都要拜這個鬼佬大叔之賜。他從Na Haeo騎自行車出發往東走,最近的路便是2195號公路。從我是先做的Due Diligence看來,2195公路應該是本次Road Trip最爛的一條路,不過事實證明我只猜對一半 - 2195公路是爛沒錯,但讓人更受不了的是2399公路。雖然這條路又長又直,不過路上的坑洞讓我像在玩沒有香菇和金幣的馬力歐賽車,行車的速度也從120kph降到80kph、然後直直落變成60kph以下。

Google Map的截圖比實際路況好,開到一半忽然有James May上身的感覺。


2399公路旁都是稻田,相當漂亮

接回2195公路之前,經過一個小鎮,車上二人真是鬆一口氣。到了泰寮邊境之後,美國越戰電影的感覺就回來了。這段路莫名其妙地沒拍什麼照片,想想好像是因為路況不佳,很用力地集中精神在開車,副駕駛盛董有沒有拍就不知道了。有些路段剛刨完很好,但不少路段沒有鋪面,大概就是下面這個樣子.....

這樣的路況租高底盤車是必要的

廣袤的田野與我(租)的愛車

一路向西

結束上面兩小節的插播。我們正式離開清康,由於盛站長還要趕回去讓松山線捷運趕快通車,所以我必須準時把他送去機場裝回台灣。我們的目的地是清邁東南邊約100公里的小鎮南邦(Lampang),南邦一直處於一個尷尬的位置,因為離清邁不遠也不近,論吃喝玩樂知名度都是清邁樂勝。南邦有兩大特色,一是廟多,二是馬車。我按圖索驥住到了一個意大利阿姨開的Riverside Guesthouse,無心插柳柳橙汁,這是我們這幾天住的最好的一個Guesthouse。

Guesthouse 就在河邊

南邦現在還是個寧靜的小鎮,大概比兩年前的清邁更安靜一點。如果要讓我再來一次泰北當背包客,我想我可能會在這裡住上一個禮拜。這裡的觀光客不多,有些老外嬉痞(魯蛇)留在這定居,親切的餐廳口味出眾份量驚人,價錢便宜到以為老闆算錯錢。這樣低度開發的觀光城市非常適合不太Hardcore的背包客,街角還有些文青咖啡店讓人休息聊天,不過Guesthouse本身就有個接近完美的交誼廳,我也懶懶的在那鬼混了好一段時間。

乾淨整齊的街道


佛寺的鐵門窗花
柚木的Wat Pong Sanuk Nuea,美呆了。

準備晚自習的小和尚

在Wat Pong Sanuk Nuea旁,有個生鮮蔬果市場。我在這亂買了看起來像龍眼、實際上吃起來像柚子的Langsat果。感謝一位新加坡人推薦,在馬來西亞似乎也叫做Langsat,不然前幾天我一直把它當成龍眼,恩,那是一個再便宜我都不會買的水果。
新加坡人很用力地跟我解釋這有兩個不同的品種,泰國的比較好吃,我則無從比較。

在旁邊市場買完菜的阿婆,怎麼這麼憂國憂民啊?

依依不捨告別南邦,我知道我還會再來;再開100公里,即將回到我熟悉的清邁。短短六天,我用了最保險且沒有犯難精神的交通工具汽車探索了未知的世界,雖然我除了數字之外一點泰語也不會,越是鄉下、越偏遠的地方,當地人回應的笑臉就越燦爛,泰國這個微笑國度在我的泰北長征行中具體體現。這幾年中國觀光客大量湧入泰國,好多朋友都說不再想去了,但是泰國這麼大,每個地方都有意思,從飲食、建築、甚至人的長相,西部的緬甸風格、北部來自雲南的激盪、還有寮國的文化影響,複雜卻毫無違和地同時存在人們的生活之中,我想這就是泰國人「尊重包容」的大智慧吧!音響播著U2的City of Blinding Light,把盛董送到機場Depature,心裡想起的念頭卻是....

下一次長征要去哪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