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August 2013

酸民米芝蓮:[中正萬華] 宜賓燃麵


其實把這個blog打開就是為了宜賓燃麵。有這麼好吃嗎?是還不賴,只是好吃的程度和生意不成正比,一方面很怕自己吃一吃忘了,二方面看看能不能稍微增添一點點宜賓燃麵這家店的人氣。




第一次引起我對宜賓燃麵興趣的是「蛛網」這個部落格,可以說是我的燃麵啟蒙老師。話說這個blogger除了和我住在同一個社區、從事同一個行業,以及疑似好像念同一個高中之外,實在沒有太大的交集。飲食這事絕大部分的人會以自己的「口味」作為判斷基準,少數專業美食老饕會從功法、擺盤、調味和付了多少錢作葉珮雯決定,我想蛛網的作者應該屬於前者,因此我也不太確定這家餐廳到底好不好吃。在噗浪小試水溫之後,發現大家對於宜賓燃麵反應十分熱情,以這家生意這麼不好的店來說,竟然有這麼多資深大叔endorse,可以想見一定有其不同凡響之處。


走到店面我立馬了解為什麼生意不太好了。這間店在西藏路、莒光路和和平西路三交口附近,這樣聽起來好像車水馬龍、人文薈萃,但實際上就是大家忙著注意交通號誌就忽略了旁邊有什麼。宜賓燃麵是菜名也是店名,店主很瀟灑的穿著佈滿汗漬黑色吊嘎忙進忙出,店面也非常瀟灑的沒有冷氣。開川味麵館不裝冷氣,我只能說老闆,你好嘢!按照在香港走跳的經驗,這種地板桌子黏黏、招牌破破爛爛、師傅穿著隨性的店面,通常都美味異常。不知道在台灣能否適用。

我不是一個食量大的人,於是就點了小碗宜賓燃麵和餛飩湯,另外幾個朋友分食幾樣小菜:豬耳朵、素雞、紅油皮蛋和蒜泥白肉。小菜以夏天的標準來說可口開胃,不過滷料普通,素雞大概就是從菜市場買回來切一切的等級,可是神來之筆的辣油花椒油可真是擄獲我的心了!這大概就和探險活寶這部卡通一樣:卡通本身很智障又沒營養,但怪腔怪調的配音和五音不全的配樂卻大大地增加了這個腦殘卡通的可看性。

接著燃麵上場,川味麵條一直是我喜歡的,花椒油和紅油混合著乾果花生香,細長的麵條每一吋都給油香沾滿,上面黑色一撮的肉末和梅乾菜似的芽菜。大概被南川麵店餵養太久,第一口還沒進嘴裡就給迎面來的麻辣給嗆到,第二口就吃得小心翼翼。不過神奇的是,吃到第三口嘴巴就不再因為辣而反應了,取之而來的是鼻腔的乾香和頭皮猛冒的汗水,可以說是超爽Der~


燃麵,前方是差不多被清空的小菜

有趣的是,我在麵店系列經歷的辣多半都是嗆紅、麻,接著就是After taste的苦鹹味。(容許我假掰地運用一下咖啡酒類術語形容),然而宜賓燃麵的辣油卻非常有趣,前中後段分明,就算你是木鼻也能分出前、後段的差異。前段是花椒油的油香和本身花椒辣椒的乾香氣,中段有著一些舌頭末端的衝擊感,和一般辣椒集中在舌尖的情況很不同,後段則有一股很奇特的甘草味在鼻腔中久留。吃完之後的感想:「不辣!」

另一推薦物是涼粉。晚到又不介意發生短期關係的白馬夏天胃口特別好,吃完燃麵不過癮又叫了涼粉。挖塞這可經典了,涼粉就是綠豆粉,去北方菜館吃雞絲拉皮的那個拉皮。夏天吃比麵條多一份清爽,相同的組合因為公親馬請老闆「減辣」而更能吃到調料的酸香氣。套具最近流行的「HTC造句法」,Hell The Compound! 辣椒對了怎樣都好吃。

離開之前老闆跑來和我們哈拉,顯然是生意不好的象徵。老闆說這些辣椒是從大陸帶回來的,但是因為花椒有籽所以不能進口,他們只能托去大陸出差旅遊的朋友幫忙帶一些,嚴格說起來有點遊走法律邊緣。老闆拿出了還沒煉油的花椒末給我們聞,挖塞還真是有夠香,如果胖達人加到麵包裡一定不用人工香精的香,我忍不住試想裝著10幾斤花椒的行李入關之後,海關的米格魯湊著鼻子上去聞....肯定咳嗽咳個半死,大概也忘了叫說有違禁品了吧!


總結(每項滿分10)

用餐環境:1  (因為老闆主動哈拉勉強加一分)
菜單多樣:7  (以小吃店來說宜賓燃麵的菜單挺豐富的)
等候時間:9     (生意不好所以上菜很快也不用等)
再度光顧:8   (好吃,但實在交通不太方便)

地址:台北市西藏路18號


View Larger Ma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