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August 2013

酸民米芝蓮:[桃園] 詠順小吃店


前一陣子朋友圈中忽然掀起了一陣「泰國風」,追究原因是因為我們股友社的精神領袖ohmylife大大跑去學了泰文之後,宣佈自己要朝向移民泰國的目標邁進。我們都知道,在學習過泰文這種艱難的語言之後,一定要吃點Comfort Food彌補自己受創的心靈,而泰國菜就是最好的選擇了。

市面上泰國菜這麼多,詠順小吃店有什麼厲害之處? 首先,這是o董推薦的,按照過往紀錄追蹤,o董推薦的餐廳都有一定水準,畢竟硬是比我多吃十幾年,樣本夠多;其次,o董說這是他的泰妹泰文老師推薦的,挖塞這可不得了,當地人都這樣說了能不吃嗎?於是我們本飛鏢射股友社決定召開臨時中常會,雖然蒐羅的內線消息不多,但還是假裝有明牌要報給會員聽,找個名目去詠順小吃店狂吃一番。

詠順小吃店是小吃店,不是小吃部;而且是泰國小吃,不是越南小吃。所以期待「越南小吃部」的朋友可以先離開了。這家店位於桃園火車站的後站,出了火車站走地下道從後站出口出來,直直走就到了。這一區是泰國朋友們的集散地,除了詠順之外,隔壁的自助餐也是泰式自助餐。自助餐採露天打菜,打著五花五百萬大傘更增添了一些泰國風情,而這家自助餐也有賣些糕點,不過據說這些充滿東南亞風味的糕點最早是華人做出來的,調整口味適應當地市場,現在拿來台灣賣感覺特別好玩,有一點像是馬來西亞的娘惹(Nyonya)糕。

除了泰國菜以外,這裡也有印尼、越南料理,等著大家來冒險



回到正題,踏進詠順小吃,映入眼簾的就是投幣式泰國卡啦OK。這玩意兒妙就妙在我去了幾次,從來沒看過有人拿起來唱,大多數的泰國客人都自顧自的吃菜喝啤酒,卡啦OK就當成背景音樂聽。詠順小吃的老闆娘(我沒看過老闆)是正港泰國人,菜單打開也是中、泰文併呈,有些沒有中文翻譯的就索性跳過,因此點菜時除了基本菜色點一點之外,別忘了問問老闆娘有什麼好料值得推薦,像是我吃過一個炸魚皮魷魚的涼拌菜,又酸又辣非常之開胃,不過我始終搞不清楚那叫什麼名字,反正形容一下就點的到。(截稿後消息:O董親自正名為Yum Sam Grob,請認明!)

泰國卡啦OK,時空錯置

詠順小吃店因為僅此一家,所以就像台灣的中餐館一樣全國大江南北的菜全部蒐羅來了。近幾年泰國流行吃東北菜,詠順也吃得到。像是剛剛提的魚皮涼拌菜就是其一,辣絞肉、靠鳥(糯米飯)都是。泰北菜也有一點,不過像是Khao Soi就點不到,不過瀑布豬和打拋系列都有。至少在我吃過的泰國餐廳中,菜單多樣性目前榮登榜首。



重點來了,菜單這麼複雜是要怎麼點? 其實點菜也沒這麼難,菜單上有的是圖片(雖然看起來都差不多),基本的涼拌菜單點青木瓜沙律有點弱,來這裡建議就點個拌海鮮的沙律吧!有些裡面會下很重的香茅,這可能是一撮台灣人的地雷。不過我還是建議試試看,並非詠順小吃的香茅無敵神功、吃了會考100分,而是假設閣下想體會真正的泰國料理,香茅是一定有的。另一個點過的開胃菜是魚露生蝦,吃過一隻之後我決定吃一隻就好,並非因為不好吃,而是這個size的蝦拿來做生蝦衛生條件讓我很猶豫,不過其他吃了超過一隻的同伴都活的好好的,所以應該沒事才對。



到了熱菜時間,可能因為個人口味,或是我和O董的泰北情節,我們點來點去都是泰北菜或東北菜居多。唯一要注意的兩件事是:月亮蝦餅泰國是沒有的,以及酸辣湯(Tom Yum Gong)不是拿來喝的。(註1)掌握這兩個原則,再加上略為黝黑的皮膚,只要你不開口說話,就能融入於背景之中。喔!對了,泰國人出門一定會著整齊服裝,再熱的天氣也會穿上長褲和球鞋,穿著短褲在這亂晃不用開口就自動漏餡了。

以下推薦幾款一般泰國餐廳或偽泰國餐廳不會出現的菜色:Pla Tod (炸魚),多數泰國餐廳點到的是檸檬魚;Num Tok Mu (瀑布豬),老闆娘自己都很推薦,是東北菜;靠鳥(糯米飯),配烤豬肉吃的;Koy (生牛肉),這就看大家敢不敢吃了...



至於附餐飲料,非酒精飲料有很有趣的椰子水和甜死人的山竹果汁。酒精飲料就是啤酒,泰國常喝到的有三個品牌:Chang (象)、Leo (獅) 、Singha (天龍獅),價格由低而高。像詠順這種高級菜館,自然只有比較高階的Beer Leo和Beer Sing。兩個喝起來都是清淡的Lager,和台啤一樣有摻米發酵,熱天搭配酸辣的泰國菜正好。我覺得最有趣的Beer Chang台灣一般泰國餐廳反而難見,他因為算是俗仔酒所以有種惡搞樂趣,之前只在知名偽泰國餐廳瓦城見過,一瓶賣100,和Singha同價,看來出國之後身價就和大哥相同了。



至於口味如何?我認為詠順小吃回去泰國開都能打敗一票店家,而且菜色種類超級多,泰國一般的餐廳見了恐怕都要退後三步。我覺得詠順比起泰北的餐廳來的稍微鹹一點,但通常我們都會請老闆娘照正統泰國菜作法下酸與辣,所以酸、辣和本地吃得相差無幾。食材上台灣食材略勝泰國本地一籌,像是豬肉的品質詠順就強過大部分的泰國本地餐廳,但同時也反應在價位上,對天龍國居民來說算是和藹可親,拿到泰國比就稍微貴了一些。而本股東會又秉持著人飢己飢的精神(註2),所以通常沒叫到滿桌子是不會甘心的,此舉往往招來隔壁泰國臨兵異樣的眼光....

不用股友社,只要飛鏢射!



總結(每項滿分10)

用餐環境:8  (有冷氣,加上泰國風情的佈置讓你省了機票錢)
菜單多樣:10(輕鬆幹掉絕大部分的泰國餐廳)
等候時間:7  (取決於生意如何,不過多數都是熟客,點的食物固定有助於出餐速度)
再度光顧:8  (離市區很遠但因為好吃所以還是忍不著來了好幾趟)
餐飲水準:8  (正統泰國調味,走平價路線因此食材比較普通)

地址:桃園市延平路11號(桃園火車站後站)
電話:03-3760384


View Larger Map


註:
1.  月亮蝦餅是台北知名泰式餐廳湄河自創研發的菜色,泰國正統的蝦餅是金錢蝦餅。酸辣湯泰國當地人是拿來配飯吃的,直接當湯喝嫌太鹹。

2.  人飢己飢:看到人家很餓自己就會跟著餓....


部分圖片由本股東會執行董事 Eddie Lin 提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